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创]猫咪小琴的写作空间

恐无声,弦声声,伴得月夜窗台琴!

 
 
 

日志

 
 

[原创]地震是否捐赠新衣物  

2008-11-01 02:37:17|  分类: [原创]地震与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旧衣物的捐赠不该成为爱心人士的隐痛

[原创]地震是否捐赠新衣物 - 猫咪 - [我的原创]猫咪爱之巢[原创]地震是否捐赠新衣物 - 猫咪 - [我的原创]猫咪爱之巢文/猫咪

5.12汶川大地震过去5个月18天,寒冬的日子即将到来,灾民御寒迫在眉睫。很多事情,如果我们不看新闻,也根本了解不到灾区的实情以及近期发生的状况。作为人,生存之本,生命之需,每个人都感同深受,因为有爱,中国这次地震重创暂时克服渡过。

然而,并不是伤痛过去了就过去了,外伤好治,内伤难痊,对于地震的摧毁力,我们感叹自然的无情,却无时不感受到伸过来的一双大手抚慰几万千疮百孔的心灵,对于灾区人民那场地震至今还保留着深深的震颤,当每一次看到相关新闻时,我也无不为之所拨动而催泪而下。

灾区人们所面对的伤痕是亲人的失去,家园的重建,他们并不会嫌弃捐款的物质的多少,人们所表达的爱心除了在心中无刻惦记,还是心诚感谢。

然而倒是某些机构,让爱心人士和灾区人民之间的联系多了一层障碍,其实对于捐赠者,他们何尝不一心扑去救助灾区人们,就连乞丐都懂得将乞讨的钱财放置捐款箱中,但他们又可曾想到,机构的污浊会吞噬他们多少善良之心?伸向黑手的人也许从没有这样反思过,这也让捐款的本意大大失去信誉,人们质疑,担心不是被嫌弃钱财少,而是担心捐出去的钱是否本着仁爱落实到位。

如果说捐款失效了含义,有多少仁人志士为之寒心。但是矛头并非指向灾区人们,他们所拷问的是一部分人的良心。再如果捐款被迫于限定,有多少人还愿意为捐款奔走相告?机构者把爱心打上了框框,使得捐助者无所适从,我们认为爱心无疆,虽是鞭长未及,却可以做到手心相连。

 

说起来人们都是善良的,中国历来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善举,就象小时,经常会碰到从黄河附近徒步过来的老人乞讨,我们都一筒一筒米打给他们,古时固有乐施好善的美德,沿袭至今,我们当且不让,也会囊中解急,仍是成为华夏人们所特有的本性。我们珍惜生命面前人人平等,我们都有家人,有父母和兄弟姐妹,将心比心去设想,在自然界残酷掠夺面前,生命堪比于金钱,金钱又让生命有物质上的真正保障。

地震是否捐新衣服引起了强烈地反响,我整整花了好长一段时间一页页翻开韩寒关于:http://ent.163.com/08/1031/09/4PIU33ML00031H2L.html送旧衣物遭拒绝 不会为灾区送新衣的评论。

里面有很多实质性的建议,不乏灾区人民的心声,征对是否送新衣服,大家各抒己见,对一些更能表达大众评论我摘了一些出来,将他们的评论一字不漏反馈到这里。其实不单纯一个捐赠衣服新旧的问题,其中的捐款渠道也看出许多不合理。

网易美国网友 ip:131.230.*.*:

2008-10-31 22:00:25 发表

支持,衣物本来就是可以循环利用的,美国的教授还每周还到二手市场去买二手衣物,又便宜又环保。

中国一直喊环保,真正实行起来,从领导阶层都没有环保意识。

 

网易湖北武汉网友 ip:59.172.*.*:

2008-10-31 22:04:27 发表

我也穿朋友给的旧衣服呢,旧衣服有什么不好,这资源的充分利用

 

易四川攀枝花网友 ip:221.236.*.*:

2008-10-31 22:12:56 发表

不过韩寒的观点是对的,国外的救世军等慈善组织也是捐助旧衣,也没人说有什么细菌、病毒之类的,难道真的中国的高GDP就带来高标准啊??

 

网易广东潮州网友 ip:125.91.*.*:

2008-10-31 22:09:56 发表

旧衣物为什么不可以捐!又不是捐内裤!新衣服也要消毒啊也要洗啊有化学物品的阿有毒!旧衣服也可以分小组定点消毒再集中起来捐出去啊!

 

网易北京网友(59.108.*.*) 的原贴:

韩寒的这个观点很对!为什么捐赠一定要100%的新衣物呢?其实大家都会有些穿不了或是过时的旧衣物,难道不可以继续利用她们的价值,发挥余热吗?现在捐赠点几乎只收100%的新衣物,这太不符合中国的勤俭节约的传统和美德了!据了解发达国家的慈善会都不会有这样的限制和要求,难道我们就已经富的只能收赠100%的新衣物了吗?难道这才是体现一个人的人心与道德的标准吗?我默然无语…

 

网易陕西西安网友 ip:222.90.*.*:

2008-10-31 22:07:37 发表

我们也被要求捐献全新的衣服、棉被,没有办法,我们只好捐钱,大家一起买新的被子。说实话,买到的被子还不如家里原来的棉被暖和,真是形式!!!

 

网易广东佛山网友(125.95.*.*) 的原贴:

我们学校发动学生募捐,不少学生把不合穿的8成新的衣服,大袋小袋捐上来,可是收集到上级部门,却说要全新的,又全部拉回了学校,发回给学生,这给学生的心灵造成多大的伤害啊!

 

网易山东青岛网友 ip:221.0.*.*:

2008-10-31 21:56:24 发表

其实,只要有心就好了,同时,再捐款、捐物的时候要考究自己的良心。捐出的物品不一定要新的,只要合用好!!

我个人是反对捐钱的!毕竟,我根本不知道我捐的钱都花在谁身上!!往往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帮助!!如果捐物的话,到灾民手上的可能还大点

 

网易重庆网友 ip:125.85.*.*:

2008-10-31 21:55:54 发表

我们这里更笑人,新衣服也不愿意收,明确的说捐钱.要是知道每次捐钱的去向和用途还好,什么都不知,难怪许多有良心的人都不愿捐,也不敢捐.这一捐,说不定又要害一些人进监狱.

 

网易湖南株洲网友 ip:58.45.*.*:

2008-10-31 21:55:15 发表

支持韩寒。我在想那些骂人的四川朋友是真正的灾民吗?一个人在家全都毁了而一无所有的时侯,需要的是温暖的关怀,只要大家是真心诚意捐衣捐物,那为什么非要新的呢?其实我相信绝大多数人在捐物的时候是考虑了灾民的自尊的,太旧的,烂了的是不会捐的,难能可贵的是大家有这份心。

 

网易四川内江网友 ip:125.65.*.*:

2008-10-31 21:55:06 发表

其实韩寒的中心意思很简单!不是我没善心!不是我不行善!而是你的规定让我觉得不舒服,所以我不行善。造成此结果是你们管理捐款的单位造成的,于我韩寒有无善心无关,为此而不能接收我韩寒的善款的灾区的同胞你们应该去找出此规定的

单位闹一闹,改改这个规定后,韩寒我还是会捐掉我的旧衣物甚至在捐点钱!

死者为大,生者悠悠。请不要侮辱他们。也请尊重为灾区捐款的各地同胞。不管为了什么原因。他们为灾区贡献了力量。他们的行为应该得到尊重。

 

网易四川攀枝花网友 ip:125.66.*.*:

2008-10-31 21:54:02 发表

说起捐献,我很有体会.我是四川攀枝花的人,这次四川地震,不好意思,我没有捐.公司组织了几次叫捐,我没有捐,不是捐不起,是不放心现在这些当官的.我有亲戚在灾区,我就直接把那份给他了.后来自己在自己的论坛里面组织了次捐献,也把那份直接交到了受灾群众的手中.我个人觉得,行善是在自己的心,不是在那些冠冕堂皇的攀比中.大灾是比较少见的,但是,平时需要你帮助的人更多.我看了韩寒的博客,对他的意见比较认同.行一善不难,难的是你天天行善,一辈子的时间很长,把行善当成呼吸空气,享受阳光一样自然,这才是难能可贵的

 

网易江西南昌网友 ip:117.43.*.*:

2008-10-31 21:49:06 发表

支持!中国人向来讲礼轻情意重,捐款捐物主要是表达一个人对灾区的关爱,每个人只能是量力而行,主要看重对灾区的那份情意。若计较捐款多少,捐物不求实用而求新,那我们这些从牙缝里省钱捐助的人就太自不量力了,咱们的钱物太少,哪拿得出手?

 

网易广东深圳福田网友 ip:61.141.*.*:

2008-10-31 21:51:17 发表

没人非让你们捐款,捐物,不愿意可以不捐,韩寒的话确实代表了一些社会现象,但那并不是借此炒作的理由,不管你说得多么冠冕堂皇,甚至一些说法很有道理,但你捐款是为了什么?我想是起码的同情心促使您这样去做,我们总不能因为一些蛀虫而泯灭自己的良知吧。叫好的人好好想想一想吧!

 

网易浙江绍兴网友 ip:122.236.*.*:

2008-10-31 21:50:19 发表

同意小寒的看法,如果是要100%新,那礼轻情谊重这句话就是屁话了!!!!!!!

 

网易福建厦门网友 ip:60.205.*.*:

2008-10-31 21:48:14 发表

人的原始善心都是被这帮傻逼给慢慢熄灭的。本来有一千个人要伸手的,被你们一代表,看见出钱少的一羞辱,慢慢会变成八百人,五百人,一百人。一百人里你们再找出一个标杆,最后淘汰剩五十人出一个统一价格,你们就满意了。”

说的没错,虽然对韩寒很不感冒,但不得不承认他的这次说话是对的,本来我也参加捐款捐物,而且准备再多次捐献,可见到那么多捐献排行榜,以及对捐款少的人与单位的骂声我就决定不再直接捐给什么慈善或民政机构了。要捐就直接捐给真正需要的人。

 

网易山西霍州网友 ip:60.221.*.*:

2008-10-31 21:45:48 发表

四川受灾,作为我们中国人我们应该去帮助,可是我们一次一次的援助,我们没有什么怨言,我们知道四川伤了元气,我们要帮助,可是对这次捐衣服规定要捐新衣服,我却不怎么赞同,我作为一个男人,一年也最多也就买4身衣服,可是,为了四川过个冬天就要花很多钱给他们卖衣服我有点舍不得,就算是旧衣服,洗洗还是能穿的啊,再说了冬天穿的是外衣又不是内衣,细菌真有那么多吗,让人们连旧衣服都不能穿了,要是那样的话我们岂不是买了新衣服,穿一次就不能穿了吗,我们没受灾的人生活困难点的都接受亲朋好友送给自己的旧衣服,你们也应该大都点吧,等你们恢复了元气,自己挣钱买吧,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上也不容易的.........

 

网易江苏苏州网友 ip:117.82.*.*:

2008-10-31 21:44:46 发表

真的很无语 个人献爱心看自己个人 怎么还强制要求必须是全新的 以前那点艰苦朴素的精神都去哪了 说句实话 中国人 穷人那么多 又没达到什么发达国家水平 自己就那么点的工资 买米买油都不够 自己家用的衣服 棉被 都是用了几年的 自己都不舍得买新的 可我们心系灾区群众 想捐献点还能用的干净卫生的东西 还不收 还要我们买新的 这不熄灭我们大家最后一点善良的意识么 这叫人怎能积极的去做善事啊 别让捐款捐物成为富人一种炫耀的方式 穷人也有参与的权利 用自己的方式 不能看不起 我买不起新的 就鄙视我把

 

 网易浙江杭州网友 ip:60.186.*.*:

"为什么要别人穿你的旧衣服呢?"这话你说出来不脸红的啊 现在是捐,现在是给灾区捐,又不是买衣服送朋友礼物. 难道是旧的衣服就都是垃圾了么.捐旧的东西就都成施舍了么? 我捐用过的东西都是衡量过的,太旧的我都不捐的,相信大部分人都跟我一样.我就不信你以前没有捐过旧东西给别人过!再说,捐的是很旧很旧的吗?是九成九的哎,现在市场上的衣服大部分还是再加工的呢,跟九成九的没什么太大区别,就不信四川人没地震前家家都穿名牌!地震之后反而变的挑剔了...不是想说四川人民什么,只是对某些人的言论感到可笑!

 

网易浙江嘉兴网友 ip:122.231.*.*:

2008-10-31 21:35:44 发表

总觉得就灾的事做得有点过了,还有好多没受灾的地方的人比四川的人更苦呢,现在搞得我们一听到又要给四川捐款都有些反感了,受灾是可怜,可也不是每个地方都是富人啊,我们也是靠工资吃饭的,买一件东西也要算一算,省一省,做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还行,现在捐款捐物都变成强制的了,而且都要新的太不象话了,支持寒韩,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网易四川绵阳网友 ip:125.65.*.*:

2008-10-31 21:34:40 发表

我是灾区一名记者,看了韩寒的这篇博文,觉得有道理。韩寒以前打算捐款,但听说红十字会收取高额管理费而作罢,这次又遭遇拒绝旧衣,其心情可以理解。本记者在一次采访中,看到四川省红十字的官员们坐着价值一百多万的路虎越野车,前来出席捐赠仪式,而捐赠也是一辆车的价值,后来打听得知,越野车是汽车公司捐赠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如果那家汽车公司把捐赠的高级车变成灾区有用的物品,那该多好,而现在却变成了红十字会到处炫耀的工具。

我觉得,韩寒如果觉得自己的捐赠行为收到了打击,因而从此拒绝所有的捐赠行为,那么他的想法确实有些幼稚。目前灾区依然困难重重,特别是9月24日的洪灾过后,许多生活在板房中的群众衣服、棉被全部被浸泡无法过冬。

由于捐赠的衣服等物品需要专门的人来清理,运输,这是一件很繁琐的工作,以前我们这里曾发生一件事,一所大学收到的大量旧衣服,由于堆放时间较长,衣服发臭无法捐赠,最后在绵阳晚报的联系下,专门找到一家公司清洗之后,才捐赠出去,所以不要责怪那些不接收旧衣服的部门,如果你有能力的话,你可以亲自将旧衣服送到灾民手中,他们会非常感激的。

韩寒作为一名成功人士,还是应该对社会出一点力。他该亲自到灾区来看一下,他也许会改变许多想法,他可以直接与某个地方联系,定点捐赠,那个地方的人会永远记得他,这样也就可以避开某些官僚机构,就没有哪个官僚打击他的慈善积极性了。

 

网易四川成都网友 ip:222.210.*.*:

2008-10-31 21:42:10 发表

韩寒并不是对灾民不满,而是不满组织捐赠的人和规定,为何只收新衣服,希望解释一下,大家彼此了解减少误会。总之不要伤害地震灾民的心

 

 网易四川网友 ip:222.215.*.*:

2008-10-31 21:49:58 发表

我们这里是广元青川重灾区,非常感谢全国百姓的支援和帮助!

 

 网易陕西西安网友 ip:123.138.*.*:

2008-10-31 22:03:54 发表

我认为韩寒说的非常对,本来大家是想捐,可是被那些傻逼这样一搞,人都没有什么激情了。我们单位的傻逼货还在会上说是一般职工捐20元,一般干部捐50元,中层干部捐100元,领导干部捐200元,上午说完,下午就要交钱,人没在的由本科室的人先垫上。衣服被褥一概不要。这那是捐钱,简直就是抢钱。本来还想捐,可这傻逼一宣布,就没有任何激情了。

 

从网友们所表达的意思看, 我认为基本上人都很有爱心的,正象一个网友说:礼轻情义重。虽然也不少网友提到关于旧衣物消毒程序,但其中一位网友说的有理,新衣服含有化工物质,也应该消毒,既然都是消毒,那又有分孰轻孰重?现在家庭多半不少旧衣服,却压在箱中,扔了可惜,不扔一年翻箱倒柜的,倒不是嫌旧,而是人们倒有君子敛财之道节约的美德,当等赠去灾区,何乐而不为?至少人们会认为用在所需,而愁扔成垃圾又不环保。

姐姐每年都会送我一些旧衣服,我且乐此不疲等着接受。她舍不得扔弃,有些九成新的,你说要扔垃圾,是大富也不会那么做,我得到,并非没有衣物,只是作为姐姐的爱心可表无遗,而作为我,又可以拣上得体合身的衣服。实际二种关系:爱与被爱;二种含义:节俭和回收,不都在这样一种无形的赠与举动中表达出来的吗?

爱心行为是值得让人尊重的。善举之风一旦被宣扬,它就象一股拧结的力量坚不可摧;一旦被噱弄,它就象蝗虫铺天盖地而来,倘若真成了后者,下次的灾难还有谁愿意出钱出力!或许,人们干脆集结民间赈灾机构,由志愿者完成这项人类的伟大创举!

2008-11-1 2:30猫咪

 

 

 

  评论这张
 
阅读(440)|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