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创]猫咪小琴的写作空间

恐无声,弦声声,伴得月夜窗台琴!

 
 
 

日志

 
 

[原创]蝶恋花的唯美  

2009-02-15 17:20:27|  分类: [原创]抒情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蝶恋花的唯美

     [原创]蝶恋花的唯美 - 猫咪 - [我的原创]猫咪爱之巢文/猫咪

       蝶恋花是很优美的词牌名。当第一次听到这样一个句字时,我不仅喜欢这种静态或者动态的美。可以想像一下,在脑里构建一幅动态的图画。画中百花齐放,那或许是春天,春天才有百花盛开的景象,或者春季,正是蝴蝶最适在潮湿而暖和的气候中翩跹前行的时候。蝶和花在物理学中会选取其中一者当参照物,如果蝴蝶作为静态点时,我就可以看到团簇的花扑面而来。这似乎很奇怪。为什么古人不选其它的动物衬托花的美,而偏偏选择蝶?我从来不怀疑,蛾是毒类,羽翼和头顶布满了毒粉;蜻蜓似乎并不喜于落在花上,唯有偏好的习性就是雨天前蜻蜓点水。莫过于蝶是最佳之选。蝶历来喜欢穿梭在万花丛中,它不象蜜蜂辛劳耕耘,如果可以比喻,蝶应该是一种生活享受型的动物,它天性就是爱美的动物,就它本身的特性,衣着光纤,身上色彩线条分明。我喜欢蝶,它不蛰人,最多在手上挣扎几下,绅士和公主似的希望你高抬贵手,我不忍把它挫死,那是很残忍的行为,可能脑里思考得是失去了蝶,花少了许多千姿,我这样比喻象要找到一个可以欣赏自己的人,就象蝶恋着花。

       我喜欢蝶恋花的词牌名,也经常看三百篇的宋词。以前有人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词也会吟,我也相信,潜移默化很具感染力。宋人中还是喜欢欧阳修的词:“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这种意境使人丝丝留恋,牵挂,不忘,回忆,遗憾,诸如复杂的心情,似乎很贴切某个时候的自己。

        蝶恋花的魅力在于作者的完美表达,哪怕不是欢言的,场景都很刺骨。这或许是蝶恋花本身无形中吸引我对它造美的仰慕吧!

      2008-9-18 21:57猫咪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