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创]猫咪小琴的写作空间

恐无声,弦声声,伴得月夜窗台琴!

 
 
 

日志

 
 

[原创]再见,大山妈妈  

2009-10-28 22:16:50|  分类: [原创]短篇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再见,大山妈妈

[原创]再见,大山妈妈 - 猫咪 - [我的原创]猫咪爱之巢文/猫咪[原创]再见,大山妈妈 - 猫咪 - [我的原创]猫咪爱之巢

我拖着沉重的步子,从闺女到已出阁的姑娘,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象母亲深情的目光镌刻在我心里。

那一年,考大学,我还记得。“妈我不读了!”靠在剥落得油漆木门上,泪水无声掉下说。哥哥的婚礼择日就绪,这么几天,妈妈都在忙着张罗。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我把它攥得紧紧的,哭了一晚上,激动且愁。激动,因为被录取了;愁,家里清汤挂面。

这件事,我一直不敢告诉妈妈,为哥哥的婚事她愁白了头发。

“囡囡,成绩单收到了吗?”妈妈剁着材。村里现在还是手工业,大人们的手上都起茧了。我看着她躬起的背,影子一斧头一斧头往下砍,我的心都碎了。

“东子?你怎么哭了?”听到我抽泣,妈妈丢下斧头,跑到我身边,挪过我的头,轻轻叹口气,低声地问道。我摸着她满是茧的手,摇摇头。

“东子,你不说,妈也知道!你告诉我,是不是被录取了?”我深知妈妈小时疼爱我,长大又了解我,为此,我伏在她肩上无声哭了一场。

“东子,别难过!你嫂子带你哥去买布了,等他们回来,我跟他们商量,看能不能抽出点钱来!”

“妈!不要啊!不要难为哥啊!”我简直就哭得稀里哗啦。

我的哥哥患小儿麻痹后遗症,在村里娶媳妇是件难事。妈妈出了六千块才谋得这门亲事,那简直花光了妈妈半生的积蓄。妈妈长年做工,手上的茧好了又起。

我的未来嫂子还是开明的,他们回来后,妈妈第一件事与他们商量,嫂子说,他们的新床就不买了,用哥哥从小到大睡过的小床。

由于他孩小肢立行走困难,父亲还没过逝时,给他凿了一张特制的床,那张床矮得不能再矮了,人就是坐上去,都会冒出一身汗。

因为读大学的事,我很委屈嫂子和哥哥。哥哥只会呵呵笑,口里就说:“妹子,要喝哥的喜酒啊!”

省出了点钱,还远远不够入校门的钱。离开学不到二个月,我睡不能香,饭难以咽。

“东子,你别急!急坏了,还能上学吗?”

“妈!你不要为我愁了!我不去不什么事都没有吗?”

“东子,上大学一直是你的梦想!现在有机会了,你反倒怎么退缩了?”

“妈!你一直视我为自己的亲生女,可不能委屈哥哥啊!”小时,我是妈妈捡的,听说,不知是谁把我放在田间,被过路的妈妈发现。

“东子,哥哥是哥哥的事,你是你的事,我就是再难,也要扶你们兄妹长大成人啊!”

“妈,你这么说,我明天决定去做工!”

“不行!!”妈妈制止道,后补了一句:“你想气死妈妈吗?”

“妈妈,东子没用!”那天我和妈妈又因为入学的事哭了整整一场。

从那时开始,家里的事都我在管,嫂子还没过门,自然不会在我家干活,我每天做的事,就跟妈妈一样,劈材,喂猪,挑水,看管哥哥,有时哥哥找到人玩时,我会给他们捎话,叫他们多光顾他,偷偷地出去打零工,一小时二块五元,可以换肉菜。

有一次,妈妈出门打工后,我又把哥哥嘱人照顾,没想出大祸,哥哥和几个小朋友去塘边玩,不小心踩空掉池塘了,幸好有人及时出现,才没淹死哥哥。那一次,我的内心整整几天不安,妈妈更不敢轻易去远地方干活,一天下来,她的担子就更重了,白天去挑石子,晚上十点前去山上砍竹子。妈妈好的时候,能赚个二三十,但是因为过于负荷,她终于有一天病倒了。

我端着一碗药放在妈妈的床头,她的头发乱七八糟,手干燥得好多裂得出血了。还没到冬天啊,她的手遍布是伤。

“东子!苦了你了!”

“妈妈!”我的眼里有种绝望,心却哽住了。

“东子!去采草药吧,这样快得好!”我按着妈妈的说法,采了不少的药草回来,我知道,妈妈想省钱,哪怕看医生的机会都不想给我!

妈妈还是坚强地站了起来。大概过了二天,她又去挑石子,当天很晚才回来,工友们说,“东子,你妈好几次都要倒下啊!看她,为了你,把工时都完成了!”

那一晚,我搂着被子看着窗外的月光哭了一晚。

就这样每天机械地工作,等到我要离开大山入学那天。妈妈送到我山口,挥着双手,看我远走。

我入学一个星期,我的哥哥也结婚了。嫂子给我来信,说不要担心,哥哥有她照顾,只是妈妈的身体过于虚弱,在床躺了一些日子,说是腿过于长年负荷在潮湿的山气里,风湿时不时侵袭着她。

我看着信,眼泪早已没掉那些乡愁,我从那刻发誓,我要成不了才,誓不归家。

三年的大学时光过去。蹉跎岁月,就象是沧海中飞跃的一只蝴蝶。

别的同学都喜悦分享他们的另一半;也有些女孩子为了自身的前景,被有钱人包养,常有豪华的轿子停在校门口的不远处,我的同学在我的眼皮底下进进出出。

她们都说我很傻:“东子,你家里这么穷,你为啥不去挣了?只要你一出去,你娘就不会那么辛苦!”

是的,只要我一出去,我就想到我娘。妈妈如此坚定的眼光,岂能在我一时的脆弱的意志下崩溃呢?

不,绝不!我要实实在在的生活,我要靠我的双手!妈妈起茧的双手都可以支撑我和哥哥,为什么我新生的双手不可以支撑我的妈妈和哥哥呢?

我没有走上那条不归路,有些女生发来噩耗,有人被杀死在校外丛林,是社会上干的。我庆幸我来的每一分钱都干净。

那一年,是春暖花开之际。我毕业了。校长因为我的优异成绩,举荐我到他同学的企业做事。我每天很努力工作,每一件事做的踏踏实实,我知道妈妈的行为影响着我的人生,影响我的人格和魅力。

终于,在我的人生中,遇到改变我一生的贵人,他就是我的先生。

马儿是海龟人士,他喜欢大山,他说大山的女人很纯朴,象我做事一样勤劳,思想灵净,眼里有股清澈得透。

他的妈妈最先不同意我,但马儿渐渐说服了她,他把我带回他家,马儿的家很漂亮,是我这辈子梦幻的家园,好的事,马儿的父亲曾经是下乡知青,对乡下的姑娘特别钟爱,他欣赏我的仪表,又见我做事干净利索,便非常同意我做马儿的女友。

马儿的家族从事金属矿业,马儿本身是一位高级管理人员,他特别钟爱我,答应有一日去我的家乡看我的妈妈。

妈妈这些年老了许多,额头多了不少沟壑,头发白了不少,主要家里添了孙女。

我们回去那一天,带了几袋东西回去。妈妈见我领回一位俊俏的小生回家,高兴地合不拢嘴,我看到她牙齿也掉了不少,后来我私下问,嫂子说,我进大学第一年,妈妈在工地上把牙瞌了。

是的,我三年不曾回家,我答应妈妈,学费由我暑期来赚,生活费她出,每一次我从嫂子寄来的信中和相片中看到妈妈,看到的她都是合上嘴微笑的。

妈妈怎么没把这些大事告诉我呢?搂到妈妈,我整整哭成泪人儿。

“东子,你回来就好!东子,三年,我很想你!”我的眼泪流到衫角,马儿替我擦的。

我的傻哥哥见到我很开心,他直挽着我的手说:“东东,妈妈想你,我也想你!”

我牵着长不大的哥哥,象挽着小孩子的手。嫂子接过话题说,“东,你不在的时候,他老蹬被子!”

二年过去,等到马儿要让我谈婚论嫁时候,我们又回了一趟大山。

“东子,这一趟,你是真的要走了!”

“妈妈!”我抱住她。紧紧地!

“妈妈,我会想你的,我会常回来看你的!”

“东子,你跟上了好人家我也放心了!马儿是个好孩子,你要做个贤德的妻子好好报答人家!”

“妈,我知道了。妈,马儿接你到城里住!”

妈妈犹豫了一会,“你告诉他,妈妈谢谢他和他的家人,孩子,妈妈有家的人,一辈子都在大山,妈习惯了,何况还有你不争气的哥呢!”

“妈,想我了你就来,我们来接你!”

“东子,妈妈懂你的心!!”

那座大山,妈妈爬了五十多年,有爸爸的魂,有哥哥的声音,有我深深的哭泣,妈妈记得那些,记在了心里。

我走的时候,妈妈很高兴,也许她完成了一个做母亲的责任。是的,我深深感谢我的母亲,没有母亲的操持,就没有我尔今的离去。这一次离去,我要成为他人之妻。

“东子,走了不要忘了经常给家里捎个信!”

“妈,我不会忘记你的!”

“东子,你知道吗?我最大的遗憾,就是你哥哥这个样子!我最大的幸福,上天注定你成了我的女儿!”

“妈妈,这些年,感谢你培育我。妈妈,我爱你!”最后我哽噎无语!

“东子!去吧!去吧!”妈妈牵住我和马儿的手,直到她完完全全把我的手心放在马儿的手心上。

她回去的那一瞬间,我的心有些隐隐作痛。“妈妈!”我反身从后背抱住她。

她脸上流下的泪一滴滴打在我的手上。我的叔伯劝开了我,我终于踏上遥远的归途。

在我的身后,有一条盘旋的路,是通到妈妈的心中!!她的眼光从没让我放弃过!!!

2009-10-28 21:40 猫咪创作于厦门

[原创]再见,大山妈妈 - 猫咪 - [我的原创]猫咪爱之巢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