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创]猫咪小琴的写作空间

恐无声,弦声声,伴得月夜窗台琴!

 
 
 

日志

 
 

[原创]冬日太阳暖洋洋  

2010-12-04 13:31:51|  分类: [原创]记事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冬日太阳暖洋洋

[原创]冬日太阳暖洋洋 - 猫咪 - [我的原创]猫咪爱之巢文/猫咪

厦门的天是不冷的。刚来闽南地区,同事们见我裹得严严实实,风趣地说:“厦门,你只要内穿一件秋衣,里穿一件毛衣,再加件外套就能过冬!”。后来,我果真应验同事的话,我喜欢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城市。渡过了第一年厦门,没有在家乡常见的冬霜。小时记忆中一大早起来,田野覆盖一层薄冰似的白霜,万物不再绿,在冷冻下渡过冬眠的每一天早晨。妈妈准备了一个袄子,我特怕冷,起来后蹲在炕头前,一边拾柴往炕里加柴,一边暖烘烘地烤火。那时家里还养猫,小猫天性跟我一样怕冷,到冬天缩成一团,毛发直竖,烤着火逗弄它,它便发出轻微的喵叫!!清晨过后,万物接受烤烧,田野一下苏醒,白霜融化,霜水蒸发从叶子间和干枯的树干间流下,整个世界暖和起来。

奶奶腾出个椅子,轻而缓慢地往藤条编织的椅面坐下。她干枯的两手系着头上的四方毛织巾,很干净收拾自己的妆容,样子虽不华贵,却很安宁。奶奶的眼睛象冬天太阳下接受烤烧的的猫咪,半眯着,眼光落在不远处,她是看家的奶奶,有左邻右舍前来,她免不了打上一声招呼:“噢,某某来啦!”树蓬的鸡嘎叽嘎叽跑出来,爸爸抓着一把谷子往晒坪洒,于是奶奶把眼光放在上面,悠然看老鸡小鸡公鸡母鸡在拾米。

便纵是在鸡群中也有相互欺侮的特性,为了争口粮,它啄它,它又啄另一只。公鸡往往是和事佬,扇着鸡冠讨好似在好恶的母鸡身旁转。花色的母鸡宁舍谷子投怀送抱和公鸡双双跳到厅堂,打算好好逗闹,奶奶嘘着几声把它们赶回,它们只好回归团队,直到把谷子啄完。

享受阳光身体慢慢暖和起来。奶奶的样子很安宁,她半低着头屏气倾听。爸爸和来客朋友聊天,杯弓茶盏的声音惊醒到了她。奶奶每天的生活就是来自天域自然的声音。她是知足常乐的人。

小时的童年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可能晒太阳,或者捉泥鳅,可能接受奶奶边晒太阳边讲古老的故事的情趣。“从前有个大吃鬼,懒到父母出门都不知要如何喂食,父母怕他挨饿,想办法在他脖子上挂个大饼,走前交待:“伢啊,爹娘出门几天,你要饿了吃饼充饥!!”父母出门后,没想到大吃鬼连手都不动,饿饥低下头啃一口,结果由于大吃,竟然饿死了。父母过段日子回来,发现儿子脖子上竟然还挂了半个,正好到大吃鬼能啃到的地方!”

“奶奶,大吃鬼为什么大吃?”

“他为什么懒成这样哦?”

小时候古怪的问题油然而生。奶奶却回答:“大吃鬼就是这样!”

后来觉得父母给的资源,如果不加以利用,同样错过时机。万物接受阳光的沐浴同时,盈育生命,顽强生长,在这些过程中,又能遇风雨抗风雨,独挡一面!

冬日的阳光,上午是暖阳,中午是骄阳,下午是残阳。生命有强弱显示的迹象。万事万物接受能量并把它转赠给其它物体。奶奶过逝后,青山上多了一棵翠绿的树,只是我难予忘怀的是,我们一起晒太阳,促膝聊天的情景。

2010-12-4 13:23 猫咪记事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